网投十大信誉可靠平台承办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第二届联盟大会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29

2月25日,由网投十大信誉可靠平台作为轮值主席单位承办的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第二届联盟大会在南京召开。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鲍军应邀出席大会。校领导兰青、胡志斌、冯锋、岳国峰,以及来自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高校校领导、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线上参会达2700余人。会议先后由校党委书记兰青,联盟轮值主席、校长胡志斌主持。



兰青在欢迎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的鲜活实践,也是全面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力行动。站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上,联盟将切实担负起新使命新责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推进一体化建设。作为轮值主席单位,网投十大信誉可靠平台将始终秉承联盟宗旨,和兄弟高校共同推进长三角医学教育协作网络的布局和发展,加快“新医科”建设步伐,积极探索新时代医学生培养的新路径,打造医学教育改革“新高地”,为医学教育跨越式发展,为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树兵从人才培养规模、学科专业建设、医教协同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江苏高校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与成效。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正是对此要求的具体实践,联盟有力地推动了长三角医学教育互学互建、共同提升。他对协同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互学互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互通互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互建互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省内医学院校积极投身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建设,促进联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鲍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健康江苏建设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工作,不断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的结构与质量,为健康江苏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他希望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高校充分发挥集聚优势,创新人才合作协调机制,坚持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相结合,共同推动医教协同不断深化,推进长三角地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大会举行了名誉主席聘任仪式、“名师讲坛”启动仪式。林蕙青为陈国强、沈洪兵颁发名誉主席聘书。十位联盟高校领导共同启动“名师讲坛”系列课程建设。

 


林蕙青作《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主旨报告。她指出,在新的发展赛道上,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建设医学教育强国为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争取“十四五”期间在人才培养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新发展。林蕙青强调,一要时不我待,着力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二要积极作为,填补医学教育结构性短板弱项;三要攻坚克难,推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四要抓住关键,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五要着眼全局长远,加强和完善医学教育的重大制度建设。她对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发挥领跑者作用,办学定位始终葆以国内及国际领先水平;二是发挥改革开路先锋的作用,在医学教育重点领域实现改革新突破,为全国提供学习经验;三是发挥建设高质量体系最优集团军的作用,促进优质资源力量最大化,实现长三角医学教育率先加快发展。

 


大会特邀高斌作《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医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报告,从国家战略导向、新医科建设的着力点等方面为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陈国强作《刍议未来医学教育的“确定性”》报告,对当下医学教育进行深度剖析,勾勒未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路径;沈洪兵作《坚持“四个面向”,构建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报告,分析我国公共卫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实践案例对深化公共卫生教育改革、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提供方向指引。

 


大会院校论坛先后由苏州大学副校长吴嘉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主持。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乔学斌、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吴晓晖、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执行院长田仰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卫生研究院执行院长包巍、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建平分别就新医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等方面作交流报告。

 


联盟轮值主席胡志斌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化部署,为未来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新方向。通过对医学教育再思考、再谋划、再创新,实现更高起点上的突破提升,是联盟大会召开的一项重要使命。联盟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本次会议所谈、所思、所获转化为医学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具体实践;广泛开展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奋力开创长三角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书写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现代化新篇章做出示范与表率;重新定位新角色,主动把握新机遇,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

(撰稿/秦冰 田天 詹恬;图片/冯家清 何敦;审核/喻荣彬 钱文溢)